荆州卫生健康 | 智能问答 | 登录 | 注册 | 无障碍阅读
今天是: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>专题专栏>优生优育
儿童食品不容“儿戏”
信息来源:北京晚报 | 发布时间:2022-04-29 11:26

据法治日报报道,当下儿童食品火爆的背后,是儿童市场的高溢价和好挣钱;与其说这些食品有益于孩子健康,不如说这是一种营销策略。比如,一款名为“有机儿童酱油”的产品,其配料表和普通酱油基本一致,但售价相差近一倍。

经常逛超市的家长都知道,常见流行食品几乎都有面向儿童的专属分类。包装上,这类食品往往标榜“无添加剂”、“助力成长”,听上去绿色又健康;价格上,也比同类食品高出不少。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,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用高价换取孩子营养的充足和安全。据中国副食流通协会、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等联合发布的《儿童零食市场调查白皮书》预测,到2023年儿童零食市场将以10%至15%的年复合增长率稳定增长。可见,不断释放潜力的“娃娃食品消费”,给市场发展增添了旺盛活力。

儿童食品市场的繁荣要想持续,标准检测和家长口碑是两个绕不过去的关口。事实上,目前我国尚没有设置专门的“儿童食品”分类,“儿童食品”缺乏专门的法律法规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。而家长青睐儿童食品,无非是认为这类产品的检测标准更严格,成分配料更安全,给孩子吃更安心。据报道,一些所谓的“儿童食品”,不仅成分与普通食品无甚区别,还可能有害儿童的健康。标准空白、反馈不好,儿童食品恐难有长足发展。一旦家长识破了“儿童”二字不过是商家噱头,高价不过是一笔“智商税”,达不到预期效果甚至还会适得其反,还有多少人愿意为儿童食品买单?

儿童食品可以卖,但要有秩序地卖,而不是各种打擦边球、施障眼法。行业标准的空白要填上,不符标准的商品要下架,尤为重要的,对有害儿童健康的生产厂家,要狠狠地罚;要让真正适合儿童的食品走入家长视野,让搞营销的走下货架。家长在选购时,也别被“儿童”标签所迷惑。

普通食品不能加上“儿童”二字就身价翻番。同时,更要警惕儿童食品里不适宜儿童食用的成分,尤其是那一味焦虑营销的“添加剂”。


打印|关闭
 
友情链接
   
主办单位: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:荆州新闻网
地址: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:0716-4163840
网站标识码: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