荆州卫生健康 | 智能问答 | 登录 | 注册 | 无障碍阅读
今天是: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>专题专栏>优生优育
让暑假成为孩子全面成长第二课堂
信息来源:北京青年报 | 发布时间:2022-07-25 08:42

暑假是孩子参加社会实践的最好时机。暑期社会实践形式有很多,但最为重要的是家长要舍得让孩子吃苦,要抽时间、挤时间多陪伴孩子。假期陪伴可以结合自身实际,灵活多变地给孩子充分的自由,在亲子互动中让孩子尽情地玩耍;在博物馆、图书馆、科技馆里启迪孩子的探知欲;在大自然中放飞孩子的天性和童真;在寓教于乐的体验和教育中培养孩子独立、责任、创造等综合素养能力;与孩子一起做家务、一起做志愿服务……这些假期陪伴方式都是一种社会实践形式,是最好的言传身教。

孩子暑假除了温故知新巩固课本外,也会参加一些非学科类的暑假班。家长应遵循孩子兴趣爱好,与孩子平等协商,不盲目跟风,多与孩子沟通交流,选择孩子感兴趣的暑期班。

暑假安全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。从现实情况看,许多双职工家长没有办法做到全时段、全天候看护孩子,此时,政府和社会就应主动积极发挥作用,弥补父母监护的“空白点”。比如,图书馆、少年宫、博物馆等公共场所,可以在暑假多举办一些公益活动,让孩子暑假有一个学习、娱乐的安全去处。社区可以组织暑假托管服务。社会机构、公益组织可以参与暑假托管服务,通过志愿服务丰富托管班的活动内容,让托管服务可持续运转下去,成为保障孩子暑假安全的“避风港”。

让孩子过一个安全、快乐的暑假,让暑假成为孩子多元发展、全面成长的“第二课堂”,需要全社会合力而为。


打印|关闭
 
友情链接
   
主办单位: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:荆州新闻网
地址: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:0716-4163840
网站标识码: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